這個瞬間,是團隊努力半年的成果

穴鳥是每年4-10月間來到台灣沿海的常見海鳥,而目前待在野灣的這隻穴鳥,在去年過境期間將滿的10月來到野灣。剛到野灣的牠,頸部、翅膀、雙足無力,兩眼滿是分泌物,在玉里鎮被民眾發現,與最近的海岸線相距15公里。

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支持性治療,原本精神沉鬱的穴鳥開始對周遭環境有反應了,有時還會在保育員要捕捉時蹦蹦跳跳的往籠舍深處逃跑。雖然精神狀況改善了,但翅膀無力,右腳癱軟的情況仍究,接下來的兩個月,便是反覆的復健、雷射、改善照養環境,直到有一天,我們發現穴鳥的大便遍布了牠平常居住的帳篷……

「牠怎麼變得這麼不衛生?」

才不是!是穴鳥的行動能力變強了!這可是天大的好消息阿!為了因應變強的活動力,保育員立刻安排了四人帳篷供牠單人入住,並為牠在帳棚外另闢泳池,畢竟海鳥可是非常善於游泳的,滴水不沾一點也不像話!不過開始游泳後就是羽毛防水能力的終極考驗了,相關資訊可以查看這篇:【羽毛的防水性】

不斷嘗試永不放棄!

革命沒有一次就成功的,洗鳥當然也是,前前後後一共洗了四次澡,才終於讓穴鳥恢復了應有的防水性,牠也終於在水池上出現理羽、洗澡、玩水等可愛又活潑的行為。而身為一隻鳥,最重要的一關,便是飛行了,在用強力電風扇無料放送下,出現的便是振翅起飛的感動畫面!

其實在整個照養期間,獸醫師與保育員不斷的在討論究竟要嘗試到甚麼時候,畢竟半年的照養時間對海鳥來說風險真的太高,穴鳥中間也不時有復原停滯的狀況,而每當團隊正經的討論安樂死的可能性時,牠又總是以一個出奇不易的飛躍式進步,展現出了生命無比的韌性!

直到野放前,我們都不會掉以輕心,就海鳥來說,我們只能在有限的環境中盡量評估牠野放後的生存能力,即使在院內及格了,也終究是要等到野放當天才能知道結果如何,希望這隻住院半年的穴鳥,可以順利地回到屬於牠的海洋!

文末特別感謝 漁仁鮮品 大力捐贈穴鳥的海上珍饈,要讓受傷動物恢復健康,新鮮營養的食物絕對是重中之重!除了穴鳥受惠以外,漁仁鮮品也常常捐贈吳郭魚、白蝦等新鮮水產,幫助野灣讓許許多多野生動物能夠順利健康的重返山林!


穴鳥與野灣的故事連載:
穴鳥感動的淚滴?保育員別自作多情了!
洗鳥這檔事:穴鳥羽毛的防水性
穴鳥的第204天:願你的後代不再受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