穴穴大家,穴鳥感動的淚滴?

在醫院努力復健的穴鳥,因為感恩保育員每天辛勤的照顧與餵食,某日餵食完的午後,保育員紀錄到了牠從鼻孔流出了感動的淚滴……

等等你先別感動落淚,海鳥由於食性與棲息環境的關係,時常會攝取過多的鹽分,鹽分攝取過多可能會導致鹽中毒,出現顫抖、意識不清等症狀。海鳥透過鹽腺幫助排出體內過多的鹽分,是牠們能在大洋中討生活的關鍵。

穴鳥嘴喙上突出的鼻孔是鸌科鳥類 (因同或) 特有的管鼻結構,由鹽腺分泌所排出的多餘鹽份會從管鼻流出,順著嘴喙流到嘴尖滴落,透明的液體主要的成分是氯化鈉 (NaCl)。

這隻穴鳥來到野灣已經三個多月了,在大家努力的照顧下,每天都能看到十足的進步。海鳥的野放標準相當嚴苛,鹽份適應、防水能力,在海上飛行、游泳覓食的牠們,得待在平常不會長期生活的陸域環境,足部承受著自身的體重,禽掌炎與疫病風險都相當高,因此越早恢復,海鳥能夠野放的機會也越高。

保育員與穴鳥本鳥都還在持續努力著,穴穴大家的關心!


穴鳥與野灣的故事連載:
洗鳥這檔事:穴鳥羽毛的防水性
這個瞬間,是團隊努力半年的成果:穴鳥終於振翅起飛!
穴鳥的第204天:願你的後代不再受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