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穿風野放後的近況

一年一度的世界穿山甲日又到啦,剛好可以來談談流穿風野放後的點點滴滴!流穿風剛到院時是一隻3公斤左右的雄性穿山甲,若依體重來看應該已達可以好蒿爽爽的年齡了(性成熟啦),只可惜遭遇了穿山甲一生的宿敵流浪犬,尾巴骨折截去約5公分長度,熬過了手術也熬過了人為照養的緊迫環境,在與孫敬閔博士合作下,替流川風戴上了最時尚的無線電發報器,成為了野灣首隻野放追蹤的穿山甲!

傷癒穿山甲的野放追蹤非常重要,可以讓救傷單位瞭解醫療的處置和野放評估是否正確,更重要的是讓傷癒個體有機會回到野外挹注族群。雖然原發現地仍有少數流浪狗與放養犬的出沒,但由於穿山甲對於棲地的忠誠性很高,原地野放反而減少了與其他穿山甲爭領地,或是尋找合適洞穴四處遊蕩時,遭浪犬攻擊的風險!而根據野放後監測資料,流穿風的活動範圍確實也偏小,主要的活動範圍大概只有18公頃。俗話說狡兔有三窟,穿山甲有十窟(並沒有),在追蹤過程中也發現流穿風會頻繁地更換居住的洞穴,也會重複使用舊的洞穴。

在追蹤滿一個半月時,我們決定執行再捕捉計畫。我們想知道截肢後的流穿風過得好不好,也確保追蹤器仍穩定的固定在流穿風的身上,想不到,這卻是噩夢的開始……

影片內容是再捕捉時,聽聞我們的腳步聲兒,快步奔回巢穴的肥胖身影!


流穿風與野灣的故事

流穿風的到來:流穿風不是唯一,這是野灣半個月來第三起犬攻擊案例了......
流穿風重返山林全紀錄:經歷犬攻擊最終能康復野放的,真的是相當幸運......
流穿風的結局:體態雖然瘦了一些,但仍然是一隻健康又年輕的穿山甲,誰都沒想到噩耗會來的這麼快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