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漠視的威脅,被消失的生命

你以為穿山甲滿身鱗片,肯定是天不怕地不怕,但當被犬隻用力地啃咬時,再堅硬的鱗片也如同爽脆的餅乾。捲起身子努力防禦自己,卻變成遊蕩犬的球型玩具,就如同你我家裡的小狗啃著潔牙骨,一口一口紮實的咬進肉裡,能逃出升天的可憐兒,也可能因為傷勢過重感染而死亡,能被人們發現送進救援單位的,可以說是少數中的少數,而能成功回家的幸運兒,更是寥寥無幾,卻仍得面對那片充斥著遊蕩犬的厄夜叢林。

這些遊蕩犬的來源,除了大眾所知道的棄養,其實放養犬隻與野外繁衍的野化犬比例更高,根據相信動物協會過去在北北基絕育的經驗,放養犬與野化犬各佔47.5%與33.1%,大部分民眾認為的遊蕩犬來源:棄養,也只佔12.8% (註一)。在野化犬逐漸成為遊蕩犬的主力部隊時,透過TNvR (註二) 來減少遊蕩犬數量的主要策略不僅難達成效,再加上零安樂死的政策,使得收容所的數量持續爆滿,收容量能不足,可說是雪上加霜,民眾的餵食,更是減少了遊蕩犬的生存壓力。一方面想要透過節育自然淘汰遊蕩犬貓,但又鼓勵民眾餵食,助長群聚,提供生活資源,這樣矛盾的管理方式與問題百出的管理政策,想要有效減少遊蕩犬隻自然是天方夜譚。

這是野灣半個月來第三起犬攻擊案例了,照片中穿山甲相當幸運,只需要截去一小段的尾巴,並頻繁的清理傷口就有重返山林的機會,然而,野生動物急救站 在8/23日與8/26日各收到了一隻被狗攻擊的穿山甲,牠們就沒那麼幸運了,因為傷勢過重,最終只能安樂死。如果想知道野生動物急救站的貼文,可以參考以下連結:8月23日穿山甲遭犬攻擊貼文 、8月26日第二起穿山甲遭犬攻擊貼文 。

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需要截肢竟然成為了一種幸運的結果。

註一 資料來源:相信動物協會
註二 TNvR:長期以來國內實施的遊蕩犬隻管理策略,四個英文字母分別帶表捕捉 (T)、節育 (N)、施打疫苗 (v)與原地回置 (R)。


流穿風與野灣的故事

流穿風重返山林全紀錄:經歷犬攻擊最終能康復野放的,真的是相當幸運......
流穿風野放後的近況:我們想知道截肢後的流穿風過得好不好,也確保追蹤器仍穩定,想不到......
流穿風的結局:體態雖然瘦了一些,但仍然是一隻健康又年輕的穿山甲,誰都沒想到噩耗會來的這麼快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