羽毛的防水性

獸醫師溫柔地抓著穴鳥,再用另外一隻手輕輕拉開穴鳥的翅膀,另一位獸醫師將混了洗碗精的泡泡水潑向穴鳥的身體,希望可以透過洗碗精的洗滌,恢復羽毛的防水性。

這個步驟,是進入救傷單位的海鳥都可能會經歷的過程。羽毛的防水性是藉由羽毛的物理結構,以及鳥類理羽時,將尾脂腺所分泌的油脂塗抹到羽毛上所構成。羽毛的防水性性命攸關,失去防水性的鳥類可能會在全身溼透的情況下失溫而死,而防水性這件事,對於海鳥更是至關重要!

如果海鳥失去了防水性

長年生活在大洋中的海鳥若失去了防水性,游泳受影響,浸濕的身體無法飛翔,失溫也只是早晚的事情。照片裡迷途的穴鳥於去年十月來到野灣野生動物醫院,從無法抬頭,極度虛弱的狀態,恢復到今天可以在帳棚內自在的移動,卻始終過不了防水性的關卡,諮詢了位在夏威夷的海鳥救援單位後,提供了用洗碗精洗海鳥的做法。

洗鳥這檔事

然而這看似有著粉紅泡泡的美好過程,其實是極具風險的操作步驟,洗鳥的過程可能會嗆水、失溫、或是因為過度緊迫而死亡,絕對不是一般民眾可以輕易操作的工作!無論是海鳥,或是沾黏油汙、黏鼠板的救援案例,還請各位先用報紙覆蓋住可能近一步沾黏到動物的地方,避免狀況加劇,並盡速送到救傷單位,才能大幅提高救援的成功率!

重要的正確資訊希望大家幫忙分享轉傳,避免錯誤的觀念造成更多不幸的事件!


穴鳥與野灣的故事連載:
穴鳥感動的淚滴?保育員別自作多情了!
這個瞬間,是團隊努力半年的成果:穴鳥終於振翅起飛!
穴鳥的第204天:願你的後代不再受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