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法私養的烏頭翁

野灣每年都會收到一些非法私養的烏頭翁,由於經過人為飼養好一段時間,普遍都有羽毛折損,過度親人,不懂得躲避危險的狀況。為了幫助這些不諳世事的小毛頭重返山林,從養羽、食物調整、避人訓練樣樣都不可少,一次訓練下來,可能就需要花費一兩個月的時間,有時還不見的能有成效。

這些有機會能野放的籠中鳥已經算是幸運的了,野灣看過更多因為不了解鳥類習性,被胡亂飼養的野鳥,眼睛腫脹,骨骼變形,永遠失去了回到野外的機會。

你的一舉一動,不應該被單純的「已融化,好想養」所驅動,正確的作為,才有機會讓這些美麗的鳥兒再次翱翔於天際。下次撿到受傷、失親的野鳥時,希望大家可以仔細思考正確的作為,交給專業的救傷單位,給野鳥重生的機會。

人為飼養的傷害

2022年經人為飼養後送至野灣救援的個體共計28隻(包含取締沒收),其中11隻因病況嚴重而死亡或給予人道處理;4隻因身體狀況不佳、行為異常等因素需要長時間復健,目前仍在照養中;13隻經復健和野放訓練後回到野外。

不當飼養可能使野生動物病況加劇,增加醫療復健的難度,甚至導致死亡。若拾獲傷病野生動物請盡速送至救傷單位,切勿置留飼養,以免延誤就醫。

飼養野生動物不僅有感染人畜共通疾病的風險,也會對動物造成不可逆的傷害。野生動物非寵物,切勿從人類的觀點看待牠們的生命,讓牠們在野外自在生活,發揮維繫生態平衡的功能,才是尊重生命的表現。


更多曾經被私養過的動物故事:
台灣獼猴:一隻因為私養導致行為有問題的幼猴,有辦法在野訓過程中獲得改善嗎...
領角鴞:斷羽被長時間飼養在空間過小的鳥籠內,導致牠的雙翅飛羽盡失...
白鼻心:照養員抓起了白鼻心,發現好輕好輕,嚴重脫水、根本只剩下皮包骨了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