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眼大冒險|野放後追蹤小記

22年07月06日,一隻鳳頭蒼鷹在車道旁被人發現,個體無法自行移動且眼睛與喙有外傷,送至野灣後發現牠有一隻眼睛視力退化。經過一年多的照養、訓練,終於在24年01月04日正式野放,因其少了一隻眼,野灣又叫他青眼白龍,小名青眼。
󠀠
原本擔心獨眼會大大影響日行性猛禽的獵捕及生存能力,幸好經過25天的野外生活,青眼依然翱翔於臺東上空,我們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頭。在野放的25天之中,研究員總共目擊4次,其中2次站在椰子樹上搜索獵物。曾看到青眼試圖追擊遠方的八哥群,但不確定是否有捕捉成功。
󠀠


青眼身上背負了衛星型發報器,可以自動定位,協助野灣了解他的活動模式及範圍。野放初期青眼大範圍探索野放地附近環境,從山區到海邊都有其蹤跡,直到野放的第8天,青眼跨越一大片農田及果園,來到臺東大學附近的田區棲息,自此穩定待在此區活動。看來青眼可能找到適合的家了 (近期發現他又揮動不安分的小翅膀,往縱谷線移動了!)
󠀠
根據發報器下載的活動資料,青眼每天早上6點開始活動,一直到晚上18點後休息,活動高峰是早上10點及下午5、6點,名符其實日習性猛禽!
󠀠
野灣會持續追蹤青眼的活動,了解獨眼鳳頭可能會面臨的生存問題,並期望青眼能夠找到另一伴並繁衍後代,為在地鳳頭蒼鷹族群添增生力軍!最後,年假有來到花東遊玩的朋友,有機會可以抬頭看看天空,說不定就會看到青眼正在翱翔噢!

文末特別感謝葡萄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長期對野灣的支持,讓野生動物有再次重返山林的機會!

 


獨眼鳳頭蒼鷹的未竟之旅:青眼曾經面臨安樂死的艱難抉擇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