鄉民的科學:淺嚐自然界勃大莖深的奧秘| Ep.4 千呼萬喚駛出來:那些尺寸驚人的老司機們

親愛的讀者們,我知道大家快按捺不住了。我們經歷了兩個季節的時間,一齊見證了各式各樣、來自無脊椎動物們的生殖器與牠們的繁殖策略。是的,我充分理解,誰會在意那些小蟲子、或是那些扁扁軟軟傢伙的ㄐㄐ呢?在這年終歲末之際,壓軸好戲終於登場啦。大家最在意的尺寸話題,就讓我們便所「瞧」、來比大小囉!

八倍體長的變形巨根

筆者身高不多不少一百八,假想一下要是擁有所謂的一鄉民尺寸(即30公分),換算下來就是擁有體長六分之一的陰莖尺寸。為何這裡要使用「假想」一詞呢,因為就連影集《性/生活》的布萊德,那位引起全球熱議、甚至目瞪口呆的尺寸,粗估是25公分「而已」,根本不到一鄉民。

提到尺寸話題,若考量生物個體的體長大小,那麼,外表硬梆梆的藤壺坐穩冠軍寶座、當之無愧。牠們是一類成體行固著性生活的甲殼動物(和蝦、蟹同一大類),換句話說,性成熟的個體無法自由移動去尋覓配偶。有別於缺乏效率、直接將精卵撒入海水裡的被動受精方式(即便藤壺偶爾也會這麼做);也不要像植物那般透過第三者(風或昆蟲等)協助,承擔各種風險;多數藤壺選擇了非常有志氣的策略:直接長出雄偉的巨根,本體不動,透過巨根去找到處於雌性階段的配偶,從殼口確確實實地督進去!


藤壺的陰莖出洞囉(左)、固著性生活需要有根很長的陰莖幫忙(右)。Photo Credit to Richard Cox PhD

藤壺深藏不露的本領,也讓著名的博物學家達爾文深深著迷。他甚至在書信的紀錄上提到,因為研究藤壺的痴狂,「艾瑪(達爾文的妻子)最近對我非常冷淡,我們已經整整一年沒有孩子出生了」。除了上千頁的字稿和手繪圖,達爾文還給了一種個子非常嬌小的藤壺非常可愛的暱稱:「Mr. Arthrobalanus」。

這種住在似鮑魚螺殼上的渺小傢伙,雄性只有不到三分之一毫米,但ㄐㄐ的長度卻有接近三毫米的大小,將近體長的八至九倍!換算一下,這相當於人類擁有一頭「大翅鯨大小」的陰莖!太瘋狂了,胯下有鯨魚這種事情,已經不是大鵰這麼簡單可以解釋的惹……

過人的本領還不只尺寸。笠藤壺們的ㄐㄐ還能像變形金剛一樣變來變去!當居住在靜水域時,笠藤壺的ㄐㄐ又細又長;但如果將同一隻個體移到混濁且流動性強的水域裡飼養,ㄐㄐ居然就變粗、變短了。有了較粗短的ㄐㄐ,能夠在擾動強的水域裡降低彎折的可能,也能更好操控ㄐㄐ的去向,這樣才更有機會來場浪漫的邂逅啦。為了環境量身打造的巨根,是不是讓你好羨慕呢?

靜水域的笠藤壺陰莖(上)、混濁開放水域的笠藤壺陰莖(下)。Photo Credit to J. Matt Hoch

統霸天下的絕對尺寸

不難想像,撇開上述那些動不了的動物,陰莖的尺寸取決於動物本身的體型大小、甚至是軀幹的形狀。畢竟,陰莖得在使用時、在交配姿勢的相對位置下,從雄性端進入到雌性的生殖道裡。因此,試著想像一下大象交配的情形吧。做為陸生最大型的動物,大象勃起後的陰莖可達1.5公尺、直徑逾20公分,自由垂下宛如第三根象腿一般,比你的大腿還粗、還長。



到底有幾支腳看得我都眼花了,注意到沒那麼粗皮膚的那隻腳了嗎?那是大象未勃起的陰莖。Photo from Adobe Stock

大象和大多數的陸棲動物一樣,交配時是透過跨騎女方臀部的動作、雄性以後腳撐地、使勁地往前挺的方式進行(即後背式體位)。以大象這樣子體型的動物,確實需要一點練習和技巧方可達陣。然而,如果今天場景從二維的地面轉變為三維的空間,動物可以自由地轉動,以及四面八方來自流體的干擾…媽呀,難度激增!沒錯,我指的是大海。大海非但是眾多生物的家園,她也供養了地球上有史以來最巨大的動物:身長可逾30公尺的藍鯨。把兩台大型的聯結車,扔入海裡,就算不考量方向盤的轉動方向,要讓兩台車車底的特定位置碰在一塊,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!

還好,陰莖老弟前來救援了。為克服上述困境,鯨豚擁有超級不得了的大陰莖,而且有如細長的大舌頭般,還能任意移動和翻轉,末端還可以像捲舌動作一樣去推抵物體。這也難怪大型鯨豚的陰莖經常被誤認成大海怪,由於雄鯨有時會翻仰朝向海面、將陰莖高舉出水面所致。以藍鯨為例,這頭大海怪平均下來足有2.2公尺長,是認真可以當頭棒喝、一棒敲暈各位的尺寸呢。


探囊取物說得簡單,請試著用陰莖在海水裡辦到這件事。某種鬚鯨正在用靈活的陰莖對右方伴侶色色。Photo from Getty Images

且慢。藍鯨還不是最大根的!

除了體型和陰莖尺寸的關係之外,物種特殊的繁殖策略,也會影響性器官的尺寸。越是經常多人運動,人人有機會、各個沒把握的情境下,雄性間的競爭會想盡辦法讓個體擁有超級雄偉的陰莖。在一眾大型的鬚鯨類成員裡,露脊鯨擁有超級競爭的繁殖策略,因應與此,北大西洋露脊鯨擁有平均2.3公尺的陰莖、以及兩顆掂起來將近「一噸」重的睪丸(藍鯨則是共70公斤而已)。蛤?你說才比藍鯨多10公分也可以拿來說嘴喔?但是,人家露脊鯨只有不到藍鯨2/3的體長阿,卻硬是將最大陰莖的寶座搶走。真的是狠角色,我喜歡。

順道一提,露脊鯨的一顆睪丸就長達2公尺、直徑有78公分那麼大,根本就是雙門冰箱的大小啊!牠們一次交配就可射出多達18公升的精液(你全身血液也才6公升)。


藍鯨(最上方)和露脊鯨(右側中)的體型比較,露脊鯨的陰莖居然還比藍鯨要長!Image from Smithsonian Institution

 

消防車老司機、爛醉老司機、吊車老司機、和跑車老司機

「挖,我沒有一鄉民該怎麼辦?」結論先說在前頭,在人們的房事裡,長度遠不及粗度、前戲、親密話語、及信任感等的重要性。事實上,女性陰道最敏感的地方,集中在前段的1/3,掐指一算,如果各位的好兄弟在勃起後仍不足3公分,那問題才會變得非常棘手。簡易的衛教結束,回來到咱們比大小的話題。與各位擔慮太短的尺寸相反,自然界裡反而是太長的陰莖,經常會帶來各種不便、甚至壞處。

貘,是的,就是馬來貘的貘。牠們算是家喻戶曉的大陰莖動物,胯下那根恍如消防水管的修長陰莖、搭配上雙層冰淇淋勺的龜頭模樣,總讓國內外網友耳目一新、佳評如潮。平均下來,雄性貘的陰莖勃起後長度可以來到49公分長。幹嘛要這麼長呢?原來,雌性貘的陰道長度就足有接近30公分長,你必須使用這僅存的20公分來謹慎地喬好姿勢,才有辦法成功完成交配。

事與願違的是,所有大型的草食獸都會遇到類似的瓶頸:「眼睛看不到自己的超長陰莖、然後又得進入一個非常侷限的目標」,因此跨乘行為經常以失敗告吹。筆者就曾看過貘交配失利的影片,在雌性不假思索離去時,雄貘不捨地緊跟在後,然後底下那根軟掉的水管,就在雙腿間晃蕩、交替勾纏住雙腳腳踝。

國際自然聯盟貘專家學者群的Michele Stancer曾受訪表示:「我真的看過一頭雄性的馬來貘踩到自己性興奮時的陰莖,然後喊出了慘絕人寰的悲鳴」。所以說……貘的故事告訴我們,太長不僅難用、不趕快收回去還會有物理性自宮的危險!


豪危險,別踩到啊!Phote credit to Ben Lybarger

 

如何用陰莖扮演好交通警察的角色「前方來車請右轉」。Video from metatube

 

說到長,絕對要來介紹一下駱駝不為人知的一面。平均擁有60公分傲人陰莖的牠們,當我第一次瞧見駱駝陰莖的照片時,不禁噗哧地笑了出來(非常失禮)。長歸長,整根陰莖最粗的地方,平均下來僅有直徑2.2公分,完全就是浴室浴簾伸縮桿來著。駱駝(以及其他駱駝科物種,包含羊駝)的陰莖末端還有個扭轉向上、略偏左的修長龜頭,像個小鉤子一般,有助於交配時找到子宮頸。有趣的是,駱駝科成員是大型植食獸裡,唯一採雌性坐姿的交配體位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,雄性駱駝的包皮和陰莖容易沾染沙粒。

當繁殖季到來,沾染沙粒只是小事,整個畜棚可說是亂成一團。除了透過尿在尾巴上的尿液四處潑濺以外,雄性單峰駱駝很有事,牠們具備成對的頸背腺(poll gland),會分泌棕色的黏性物質,到處葛萊葛去,場面一度相當失控。還沒完,牠們還會將嘴裡的軟顎(soft palate)充氣,讓整副垂下來,長度可達18公分。這東西就在那晃呀晃,吊兒郎當的,而這竟然是一個充滿性吸引力的性感訊號呢!再加上雄駱駝嘴裡滿溢著的白色泡沫、此起彼落的高聲低鳴,彷彿大家都喝個爛醉地在開轟趴呀。


我知道你很high,但畫面可以不要這麼失控嘛!Photo from sexysciencefacts


駱駝陰莖的末端局部示意圖,一整根非常細就是了。
Mobarak, A.M., ElWishy, A.B. and Samira, M.F. (1972), The Penis and Prepuce of the One-humped Camel (Camelus dromedarius). Zentralblatt für Veterinärmedizin Reihe A, 19: 787-795.

 

下一位老司機,是不只腳長、脖子長,陰莖也很長的長頸鹿。在沒有勃起的狀態,就能有70公分以上的驚人尺寸。特別的是,在長頸鹿略為腫起的龜頭末端,還有一根細絲狀的突起物延伸出去,這反而像是中小型偶蹄動物的龜頭特徵,例如羊。稍微獵奇的是,長頸鹿在真正進入交配行為之前,雄性會用嘴巴嚐嚐看、試試味道先。男士們會用頭輕撞女士們的臀部,在雌鹿向後瀉出溫熱的尿液時,雄鹿會以嘴就「該邊」,豪邁地舔下雌鹿的精華。接著揚起脖子,高舉下巴,噘起上唇,透過犁鼻器好好感受一下女方的性意願,模樣看來相當過癮。

目標鎖定後,雄鹿接著會持續待在雌鹿身後,一下子用前腳輕觸雌鹿的後腳、一下子脖子依偎在雌鹿的背上。等到雙方都合意後,一個俐落的騎乘動作,咻地一下,立刻繳械啦!平均下來,從插入到完事不超過3秒鐘,儼然是巨獸中的快槍俠。


我嚐個味道「鮮」阿,Are You Ready?   Photo from Yoors


現場倒數三秒鐘,即將結束。Photo from
Tambako The Jaguar

正所謂深藏不露的獨門真功夫,讓我們視角轉向南美洲,見見咱們車速最快的老司機:六帶犰狳。是這個樣子的,六帶犰狳沒有特定的繁殖季節(雖然許多動物皆是如此),因此,一旦某隻雌犰狳開始散發發情的氣味,一場名為「極速性愛」的馬拉松賽事便正式鳴槍起跑啦。參賽的選手是一群雄犰狳們,目標及終點線是雌犰狳並成功完成交配大事。

有趣的是,終點線本身也在飛快移動,雌犰狳有如油門踩到底般瘋狂狂奔,後方尾隨著一群如喪屍般的追求者們。一旦某位老司機成功跨上了雌犰狳,賽事就……就正式進入下半場啦。小倆口這時要完成高難度的極限任務:在奔跑中做愛!此時,車速的拿捏非常重要,雄犰狳的前腳要安穩地巴著雌犰狳、後腳則要使勁地狂奔,同時,陰莖也得拿出渾身解數成功達陣才行。好佳在,以平均體長45公分左右的六帶犰狳,勃起的陰莖足有15公分長,老漢推車什麼的(或者說「飆車」更為合適)還挺得住啦。


披毛犰狳(Chaetophractus villosus)的驚人尺寸。Photo from Twitter@ParcoNaturaViva

犰狳的極速性愛,充滿速度與激情。Video from National Geographic Australia

 

陰莖骨與持久式性愛

上述的大雞雞老司機們,外觀上真的雄壯無比。然而,牠們有著一個致命的弱點(註:就結果來說,在野外到處都是危險的情況下,能成功就是贏家):牠們多半很快就繳械了。迅速完事,成為人生勝利組,少了點你儂我儂的溫存、或是爾虞我詐的護偶心態。為此,有多個類群的哺乳動物,陰莖裡多了一項硬體配備,即陰莖骨(Baculum)。多了這項不需充血就能保持硬度的小巧思,可以延長交配時間、或是刺激雌性配偶排卵、在雄性競爭中取得優勢等等。

基本上,食肉目、靈長目、翼手目、囓齒目是四個擁有陰莖骨成員的四大類群。當然,也不是所有成員皆有,例如鬣狗、人、美洲葉鼻蝠的陰莖骨就是完全丟失的。有趣的是,陰莖骨的形狀五花八門,是生物學家可以用來鑑別物種的依據之一呢!狗狗等犬科動物來說,是有一個長長的凹槽的。以熊和海獅海豹來說,是簡端略為彎曲的棍棒狀。鼬科動物,例如獾、雪貂、水獺等等,末端形狀從冰淇淋勺、Nike品牌打勾、到扳手狀都有。囓齒動物的花招更多,地松鼠的陰莖骨末端,是帶有鋸齒邊緣的湯匙狀;稻鼠和田鼠的末端則是三叉戟狀,非常中二。

 ​​​​​​ 
(左)湯勺+鋸齒緣是地松鼠的陰莖骨(右)三叉戟則是稻鼠和田鼠的陰莖骨。
Photo from Stockley, Paula Current Biology, Volume 22, Issue 24, R1032 - R1033


這根舀冰淇淋的工具是來自雄性蜜獾的陰莖骨。Photo from Dailymail

那擁有最大根陰莖骨的陰莖主人是誰呢?答案揭曉,是擁有兩根碩大犬齒的海象,其陰莖骨的長度可達60多公分,和長柄的鞋拔相當,是個很適合開發周邊的構造(誤)值得一提的是,在這一類動物當中,明明象鼻海豹的體型更大型,但卻只有較小的陰莖骨。生物學家推測,這可能和交配地點有關。象鼻海豹是在陸地上交配的,要是陰莖骨太大根,交配時可能有骨折的風險啦;相反的,海象則是在海水裡交配的動物。

且讓我們暫時放下那些大尺寸的視覺震撼,既然快槍俠非你所屬,就讓我們隆重歡迎擁有最持久性愛的迷人角色:馬島長尾狸貓。馬島長尾狸貓是分布於馬達加斯加的奇特動物,善於爬樹,身體細長、四肢短小粗壯、尾巴超長,耳朵大大的、面相帶點貓科動物的殺氣。這種敏捷的動物是狐猴們的致命剋星,牠們是島上最大型的掠食者。


馬島長尾狸貓是馬達加斯加島上最大型的掠食者。Photo from Sandiego Zoo

我真的愛死這種動物了,牠們在繁殖特徵上有三點超有梗的地方(此處應有本):(1)小蘿莉長尾狸貓就是偽娘般長著ㄐㄐ、(2)比例頗長的陰莖和「見習用」的交配樹行為、(3)可長達「三小時」的插入時間阿阿阿。觀摩性愛的學徒們,都可以隔壁棚看完一整部阿凡達水之道了(喂)。

長尾狸貓的女孩在一到兩歲的時候,陰蒂會出現像陰莖一樣「帶刺」的構造,而且裏頭還有陰蒂骨支撐,然後隨著年紀增長而慢慢消失。除此之外,小女孩的腹部也會有橘色的分泌物,這也是雄性化的特徵之一。腹部顏色也是隨著年紀漸漸轉為成年雌性的奶油色肚子哦。馬島長尾狸貓有個有趣的行為,牠們會選定幾顆高大的樹作為交配的場所,同時,這些樹也如「戀愛巴士」般,是一堆進了青春期後的少年和少女們觀摩如何色色的地方。

如果幸運,這些年輕人們將會觀察到成年長尾狸貓怎麼表達性需求、如何回應性意願,以及水到渠成時又該怎麼進行才能兩情相悅,不要連陰道都找不著。有時,甚至會有地方媽媽會帶著性成熟的女兒前來,在火線上好好見習。

不得不提的是,由於雌性在一次發情期可能會與多達10位雄性長尾狸貓交配,每次交配又可長達三小時(188分鐘)之久。因此,強烈的競爭下,成年雄性的馬島長尾狸貓,不只睪丸大顆,陰莖骨長、連勃起後的陰莖都很大根,長度可以向前伸至前腳之間,而且還有好大一段都是帶刺的樣式,儼然是個需要熟能生巧的工具呢。


馬島長尾狸貓在樹上交配(上)以及雄性陰莖(下)的示意圖,陰莖上有帶肉刺的地方。Image from Dixson, A. F. (2021). Mammalian sexuality: the act of mating and the evolution of reproduction.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.

好佳在,鄉民們似乎都很有天分,不需要練習這麼久。阿不過呢,相較之下,研究文獻裡羅列的插入時間,平均下來人類只有2分鐘,而已喔。順道一提,臺灣也見得到的黃鼠狼,其插入時間有驚人的兩小時40分鐘呀!這個體力…,請受小弟一拜。
 

鄉民作為靈長類當中最傲人的,並非長度

掏出你身旁最近的一把尺或皮尺吧。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泌尿外科黃建榮醫師指出,國人目前勃起後的平均長度是11.5公分,稍短於世界平均的13.12公分。是誰拉低了平均我就問,但不打緊,如先前提到的,長度並不是性事契合的關鍵。筆者在網路上看過不少次,聲稱人類是靈長類當中擁有最大陰莖的動物。摁,此言差矣。

如果你關注的是粗度(周長),那確實如此。但長度尺寸的話,那就不然了。事實上,黑猩猩和巴諾布猿的陰莖長度幾乎和人類等長,勃起後約14~17公分,硬是臺灣男性多了一些些。不過我能掛保證,你絕對不會想要黑猩猩般的陰莖,黑猩猩和巴諾布猿的陰莖是像筊白筍一般的細長圓錐狀(根部稍粗、末端收細),不具明顯的龜頭。

那塊頭比我們更大型的紅毛猩猩和大猩猩呢?恭喜各位,你又有嘲諷的對象了,因為紅毛猩猩就算在勃起後也僅有8.5公分長,而大猩猩則更小,勃起後僅有6公分長。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?


來看看巴諾布猿的陰莖和陰囊的大小吧。Photo from Twitter Zanna Clay

原來,這和不同物種的繁殖策略有關。無論是紅毛猩猩還是大猩猩,牠們的雄性都比雌性大上許多,雄性猩猩們可以藉由身材、和武力成功地霸佔不少雌性猩猩的交配權。換句話說,牠們是靠肌肉打天下的,那ㄐㄐ的部分,就不需要這麼努力了,反正沒有其他雄性有機會來爭奪。

相反的,黑猩猩、巴諾布猿的繁殖策略,是多配偶式的濫交制。基本上,在多人運動裡,人人有機會、各個沒把握,因此,這時就要在生殖器官大作文章啦。不管是陰莖長度、還是睪丸的重量(精子海戰術),兩種黑猩猩都非常出色。甚至,黑猩猩的睪丸重量,還是人類的三倍重阿,相當於胯下吊了兩顆雞蛋在那邊甩呀、晃的,充滿生命力呢!。

而且呀,人類的陰莖完全丟失掉了肉刺,也沒有任何腫塊、肉脊、凸緣等其他靈長類動物擁有的華麗構造。仔細去比對一下,綜觀整個靈長類動物,確實也有一些小型的物種,其陰莖和人類一致(一致單調),而這些動物多數皆是一夫一妻制、或一夫多妻的物種。相反的,陰莖帶刺的、有腫塊、鏟狀的等看起來兇神惡煞的模樣,多數來自於多配偶制或是偏向獨居性的物種,這些物種有著非常強的競爭壓力,因而不惜將陰莖搞成這副模樣。

反過來說,人類這麼樣平凡的陰莖外貌,其實無不指向一夫一妻制或穩定配偶的關係制度。這間接意味著,人類在性事與生育的演化上,走向了一條非常溫和、不欺瞞的策略。鞏固伴侶關係,也能促使雄性投入更多時間共同扶養非常晚熟的人類嬰孩。晚熟,或許和較高的認知能力也有關係。

回頭想想,之所以可以坐在螢幕前,盡興地觀賞動物界琳瑯滿目的陰莖長相,似乎,也得感謝300萬年前那位人屬老祖先,留下了這麼一根無聊的陰莖。我想,這就是麥克阿瑟將軍當初提及的「真實力量的溫和蘊藉」了吧!

   
(左)非群居性的靈長類物種,嬰猴屬的陰莖有非常密集的倒刺(右)多配偶制(濫交制)的靈長類動物的陰莖樣貌。(a)~(h)分別為褐狐猴、白腹蜘蛛猴、黑冠松鼠猴、食蟹獼猴、截尾獼猴、截尾獼猴(勃起)、草原狒狒、和黑猩猩。Image from Dixson, A. F. (1987). Observations on the evolution of the genitalia and copulatory behaviour in male primates. Journal of Zoology, 213(3), 423-443.


一夫一妻制的靈長類動物,其陰莖的形態(a~d、h);和一夫多妻制(擁有妻妾群)的靈長類動物,其陰莖的形態(e-g)。(a)~(h)分別為棉頭獠狨、普通狨、侏儒狨、白面僧面猴、東黑白疣猴、紅猴、山魈、和黑掌長臂猿。Image from Dixson, A. F. (1987). Observations on the evolution of the genitalia and copulatory behaviour in male primates. Journal of Zoology, 213(3), 423-443.


此時此刻,接連數天的寒流,我啜盡了筆電旁的大熱美。行文至此,下腹的膀胱鼓譟著。我躡手躡腳地步入廁所,循著再熟悉不過的步驟與「你」相見。即便我們的相遇總是這麼樣的短暫和乏味,但希望每位讀者都能好好地將視線停留片刻。「看,這可是承襲了四億多年來的演化傑作呀!」正所謂,生物無窮盡的絕美形態,在每個環節裡都值得細細品味。體現在我們雙腿間的「你」,縱使單調無趣,卻絕不失剛毅溫柔的風采。鄉民的科學連載專欄,就在此劃下尾聲啦。誠摯地祝福大家,要和胯下的夥伴,繼續演化下去喔!


作者介紹

甩阿老師
臺師大生科系生態演化組碩士,人稱甩阿老師,是個鱷魚癡。熱愛在如山如海的文字間遊蕩,試著脈絡化那些腦裡的稍縱即逝。提筆或演講時,會像止不住的火車般,不斷地想把新知帶向未知的遠方。

繪者介紹

阿鏘的動物日常
想為喜歡的動物們做些什麼,所以開始寫、開始畫關於牠們的日常,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同住在這片土地上的居民們,從了解到喜歡,進一步幫助正面臨各種困境的牠們。

相關專欄文章

演化與生殖
我們得重新審視一下自己對於雌雄兩性的刻板印象,雄性並非總是帶有陰莖、主動支配的那方,雌性也非為缺乏陰莖、被動接受的性別...
演化與生殖
不論有或無、一或二(根),陰莖扮演的角色可以相當多元,絕非單純遞送精液這般了無新意。我們找來了幾位無脊椎動物,一窺「武器般」的超暴力陰莖...
演化與生殖
生命那至少4億年來的命根子演化竟然如此地光彩奪目、耀眼動人。低頭一看,「哎呀,人類真是十足地單調與無聊。」不妨跟著專欄的腳步,從最基本的有或無、一或二,追本溯源地來認識陰莖的奧秘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