穴鳥的第204天

11號清晨,保育員溫柔地把穴鳥裝進提籠內,深怕一個不小心,就讓一切的努力功虧一簣。出發前一晚,再次確認了隔天的天氣:小雨,海邊風速約11節。同時再次與文獻資料做比對,確保萬無一失。目的地是台東海濱公園,是朋友近期有目擊到其他穴鳥的地點,一路上的滂沱大雨卻讓保育員焦慮不堪,即使以往的經驗告訴他,要相信氣象資料的內容。

忐忑不安的心

早上8點抵達了目的地,天空飄著細雨,陽光暈染在海岸線的彼方,海風微微的吹拂著,似乎在努力安撫著保育員忐忑不安的心。之所以會如此不安,是因為過去半年來的一切努力,都將在接下來的30分鐘得到驗證。與專家諮詢、照表操課、一項又一項的評估,雖然成功的紀錄到了穴鳥在泳池起飛的畫面,但在看到牠飛翔在海面上之前,一切都仍是文獻資料的記載與email通訊內容,僅僅只是平面的紀錄。

時隔204天,再一次面向海洋

時間到了,保育員把穴鳥從提籠裡抓出,輕輕的放在沙灘上。大家屏息著,畫面好像靜止了,只剩下細小的雨滴打在沙灘上激起的漣漪,以及穴鳥的一舉一動。也許是因為睽違已久的海的味道,穴鳥似乎滿自在的,仔細的打量著周遭注視牠的人們,又也許以為還在醫院做游泳練習,牠習慣性地想把頭往水裡塞,卻吃得滿嘴砂。伸展了一下翅膀,好似在掂掂風的力度。

突然就起飛了!沒有任何的準備動作!一秒、兩秒、三秒,保育員心中默數著,沒有落地……還在飛…….飛出海了!就如在資料中讀到的一樣,穴鳥喜歡貼著海面飛行,即使離開了大海這麼久的時間,在乘上海風的瞬間,一切的行為仍是如此理所當然。飛了一會,牠停在海面上稍作休息,隨著海浪在海面上上下下,之後才又振翅起飛,飛出我們的視線範圍,回到那廣大無邊的大洋……

願你的後代不再受苦

204天的過程就此劃下終點,我們不會知道穴鳥接下來的狀況如何,是否真的如我們的評估一樣,已經具備足夠的體力可以應付大海的殘酷,但對於這段時間的努力,我們問心無愧。只期望牠能順利的在海上生活、交配、育雛,牠與牠的後代也不再需要經歷醫療救傷痛苦經驗了


穴鳥與野灣的故事回顧:
穴鳥感動的淚滴?保育員別自作多情了!
洗鳥這檔事:穴鳥羽毛的防水性
這個瞬間,是團隊努力半年的成果:穴鳥終於振翅起飛!